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blog business model分析

目前就我看到, blog分為自己寫文章的 跟整理資料兩種, 第一種的我覺得是比較辛苦, 要很多人看比較難,大部份的人的人氣都不高, 像彎彎是這種blog的最紅的, 長期以來點閱率都超高, 第二種是整理資料型的, 有整理網路上影片的, 有日劇的, 有韓劇的, 或是網路上不錯的笑話啊 照片的, 或是為了某種喜愛的東西像wii 的討論 都有, 就business model 來說, 現在滿多人在用google adsense的, 這東西就是靠人氣來換錢, 手續上算最簡單的,但是錢滿少的,再來就是拉廣告商贊助, 這個比較難,要你的blog長期經營出一定的人氣,廣告主才會有興趣 ,或是你的主題真的很吸引人, 就maintain的難易度, 自己寫資料是最難, 一般人一天中那有那麼多事可以寫, 整理資料的就比較簡單一點, 就是找別人產生的資料, 其實往深度一點想, yahoo裡面的新聞啊,也不是他自己寫的,是從報紙來的, 他的拍賣也不是他自己登的, 是很多user衝出來的, 可以把他想成超大的blog, 再來,拍賣才是真正web 2.0 ,user自己上門,而且會貢獻資料, 最後講到我心目中最佩服的網頁, "退伍日期計時器" 寫過一次java , 幾乎永久不用maintain, 而且永遠會有新的user自動跑來,也不用廣告, 只要中華民國還有徵義務役的一天,這個網頁就會每天有幾十萬人點, 靠這個加google adsense, 每個月倒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我還在想屬於我的business model, 每天這樣抓圖太累了, 也不是長久之計

沒有留言: